卵巢畸胎瘤可用超声来诊断病情

2008-03-29 00:00:00 来源:

  应用超声观察47例卵巢囊性畸胎瘤的声像图特征,并全部行手术病理检查。结果 经病理证实,47例为成熟性畸胎瘤,超声诊断符合率为接近满分。其中单侧40例,双侧7例,瘤体共54枚,瘤体直径很大5.8cm,较小3.5cm。 超声诊断卵巢畸胎瘤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起着重要作用。
  卵巢囊性畸胎瘤是较常见的肿瘤之一,来源于生殖细胞,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其中以育龄妇女多见,B超对其诊断的敏感性较高。本文总结了卵巢囊性畸胎瘤的超声表现,为畸胎瘤的临床早期诊断及处理提供依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7例患者,均系我站超声科2001年1月~2004年12月来站孕前行健康查体的育龄妇女中发现的患者,年龄20~37岁,平均28.5岁。47例患者均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仅11例有时出现下腹坠胀、不适感。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德国产西门子黑白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全部行超声检查,分析所有患者的超声声像图特征,并与手术病理结果相比较。
  2 结果
  47例患者中,经手术病理证实均为卵巢囊性畸胎瘤。其中7例为双侧卵巢畸胎瘤。瘤体共54枚,瘤体直径较小3.5cm,很大5.8cm。超声图像特点:囊性畸胎瘤呈圆形或椭圆形,壁完整。根据其内部回声,表现为以下几种。(1)囊性:囊壁较厚,单房,含密集光点、光斑,有增强回声的短条征;(2)混合性:囊肿内囊性和实性两种成分声像图,有面团征及发团征;(3)复杂性:囊内结构复杂,可有光点、强光团、发团征、面团征等。54枚瘤体声像图表现为:囊性36枚,占66.7%;混合性14枚,占25.9%;复杂性4枚,占7.4%。
  3 讨论
  卵巢囊性畸胎瘤属于良性卵巢肿瘤,占卵巢肿瘤的10%~20%,是生殖细胞肿瘤中较多见的,常发生肿瘤蒂扭转、感染及恶变等并发症,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治疗[1,2],故对其早期诊断较为重要。而卵巢肿瘤无相应临床表现,不易早期发现。本文分析了卵巢畸胎瘤的超声表现,并与手术病理结果相比较,对典型声像图特征的卵巢畸胎瘤的超声诊断准确率很高。说明超声对诊断卵巢畸胎瘤具有重要的价值,也具有同样的准确性。笔者认为育龄妇女在孕前进行超声检查,对自身生殖健康和优生优育是不可缺少的检查手段。

3333
3334
更多>
  • 脑癌怎么治疗?放疗在治疗脑癌方面有何效用?

    脑瘤包括颅内的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以及转移瘤,脑瘤是否可以治愈和肿瘤的恶性度部位等都有关,绝大多数的良性肿瘤和部分恶性肿瘤都是可以治愈的,如脑膜瘤,垂体瘤,低级别的胶质瘤,早期手术治疗,多数可以治愈,如果是恶性脑瘤和周围组织分界不清,手术后还要配合放疗化疗等治疗。

    ... 详情
  • 什么是脑癌?脑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什么是脑癌?脑癌是脑部恶性肿瘤的一个简单概述的说法。它既包括脑部原发性的恶性肿瘤,也包括脑部继发性恶性肿瘤。而脑部原发性的恶性肿瘤主要包括从脑内神经元和胶质细胞来源的恶性肿瘤,比如我们常见的胶质瘤。

    ... 详情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